跳到主要內容區
 

 

羅榮立 助理教授

ImgDesc

羅榮立 助理教授 (109.08 退休)
Lo, Rong-Li
          


研究室電話:03-5742273(物理館228室)
實驗室:變溫SPM實驗室
實驗室電話:03-5733265(物理館011室)
傳真:03-5723052
E-mail:rllo@phys.nthu.edu.tw
研究領域:凝體物理(實驗)


  學歷
  1. 國立台灣大學物理博士 (1992/09-1997/06)
  2. 國立成功大學物理碩士 (1990/09-1992/06)
  3. 國立清華大學物理學士 (1981/09-1985/06)
  現職與經歷
現職:國立清華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 (2001/08- )
經歷:
  1. 國立清華大學 物理系助理研究員(2000/09 - 2001/07)
  2. 中央研究院 物理所 博士後研究 (1999/04 - 2000/08)
  3. 日本東京大學化學所博士後研究 (1998/03 - 1999/03)
  4. 中央研究院 物理所博士後研究 (1997/07 - 1998/02)
  研究領域
  1. 表面科學
  2. 掃描式探針顯微術
  研究興趣與成果
Updated on September 3, 2006

我的研究興趣在探討固體表面與原子或分子間的交互作用,以及奈米結構的製造與量測。屬於凝態表面物理實驗。使用的主要研究工具是可變化樣品表面溫度的掃描穿隧顯微術(STM)及原子力顯微術(AFM)。凝聚態物體與外界的交互作用始於表面,故表面與原子或分子的作用是界面反應的基礎。固體表面與外來原子或分子的起始作用是吸附反應。但經由固體表面的媒介,吸附原子或分子間產生遠比在氣態時還複雜的交互作用,這些交互作用決定薄膜成長的模式與吸附結構及其性質,對設計新型材料與感測器有關鍵性的影響。此外,奈米結構因微小尺度而表現出奇特的性質,故奈米結構吸引無可限量的研究與應用。 奈米結構的研究熱潮始於STM與AFM發明之後,主要的原因是此兩顯微術可以達到原子級的建構、量測與解析能力。目前我在這方面的研究興趣是用STM與AFM在矽晶片上建造奈米結構與量測其性質。利用探針在表面上的物理、化學或機械作用,形成性質迴異的奈米區域,再配合物理或化學的處理而形成奈米結構。

 
  代表著作
  1. [2006] R.-L. Lo, W.-C. Lee, and J. Kwo, AFM nano-lithography on hafnium oxide thin film grown on Si(100), Jpn. J. Appl. Phys. part I, 45, 2067-2069 (2006).
  2. [2006] R.-L. Lo, C.-M. Chang, I.-S. Hwang, and T. T. Tsong, Observation of single oxygen atoms decomposed from water molecules on Si(111)-7 × 7 surface, Phys. Rev. B 73, 075427 (2006).
  3. [2003] R.-L. Lo, I.-S. Hwang, and T. T. Tsong, Complete dissociation of water on hot silicon (111)-7×7 surface – direct observation of hopping oxygen atom, Surf. Sci. 530, L302 (2003).
  4. [2000] K. Fukui, R.-L. Lo, S. Otani, and Y. Iwasawa, Novel selective etching reaction of carbon atoms on molybdenum carbide by oxygen at room temperature visualized by ST M, Chem. Phys. Lett. 325, 275 (2000).
  5. [1999] R.-L. Lo, K. Fukui, S. Otani, and Y. Iwasawa, High resolution images of Mo2C(0001) -(Ö3´Ö3)R30o structure by STM, Surf. Sci. 440, L857 (1999).
  6. [1998] R.-L. Lo, I.-S. Hwang, M.-S. Ho, and T. T. Tsong, Diffusion of single hydrogen atoms on Si(111)-7×7 surfaces, Phys. Rev. Lett. 80, 5584 (1998).
  7. [1997] I.-S. Hwang, R.-L. Lo, and T. T. Tsong, Site hopping of single chemisorbed oxygen molecules on Si(111)-7×7 surfaces, Phys. Rev. Lett. 78, 4797 (1997).
全部著作
    • A. Refereed Papers: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