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曾柏彥 助理教授

ImgDesc

曾柏彥 助理教授
Tseng,Po-Yen

個人網站: 
團隊網站: 
研究室電話:03-5715131#33221(綜二館523室)
E-mail:pytseng@phys.nthu.edu.tw
研究領域:  粒子物理(理論)


  學歷
  1. 國立清華大學物理學系博士(2008/08-2013/04)
  2. 國立清華大學物理學系碩士(2006/08-2008/06)
  3. 國立清華大學物理學系學士(2002/08-2006/06)
  現職與經歷
       現職: (2021/08 - now )
       經歷:
  1. 韓國延世大學Researcher Professor(2019/09-2021/07)
  2. 東京大學國際高等研究所Kavli物數連攜宇宙研究機構Project Researcher (2016/08-2019/08)
  3. 國立清華大學博士後研究員 (2013-2016) (Serve as the Substitution of the mandatory military service. )
  研究領域
  1. 粒子物理、現象學、粒子天文物理、天文物理及宇宙學
  研究興趣與成果

目前著重在暗物質及超越標準模型的粒子物理學之現象學研究。標準模型成功的統一電磁、弱、強作用力,以及吻合絕大多數的對撞機實驗與精確量測,但並沒有提供合適的粒子可以解釋暗物質。暗物質在天文及宇宙學諸多觀測中,以重力的方式顯現了它的存在性。探索暗物質的粒子物理特性,為當前重要的研究課題。理論上有多種特性合適的暗物質候選名單,例如WIMP(weakly interacting massive particle), axion,原始黑洞等,也進行實驗(對撞機、直接量測、間接量測)去尋找它們的訊號跟確鑿的存在證據,只是現階段粒子物理家還沒達成共識。本人研究著重在討論暗物質對於天體及早期宇宙所造成之影響,進而探測暗物質的特性。如研究巨觀暗物質、原始黑洞的形成機制及其產生微透鏡重力效應,後者也能藉由霍金輻射產生伽馬射線訊號與改變宇宙背景輻射,另外輕質量暗物質造成恆星加速冷卻等。另一方面,也對銀河系非相對論性暗物質粒子的加速機制討論。最終希望探究暗物質的物理本質。

 
  代表著作
  1. New emerging results in Higgs precision analysis updates 2018 after establishment of third-generation Yukawa couplings, K. Cheung, J.S. Lee, and Po-Yan Tseng, JHEP 09 (2019) 098.
  2. Probing a dark photon using rare leptonic kaon and pion decays, C.W. Chiang, Po-Yan Tseng, Phys. Lett. B 767 (2017) 289–294
  3. Light gauge boson interpretation for (g − 2)μ and the KL → π0 + (invisible) anomaly at the J-PARC KOTO experiment, Yongsoo Jho, Sung Mook Lee, Seong Chan Park, Yeji Park and Po-Yan Tseng, JHEP 04 (2020) 086.
  4. Light fermionic WIMP dark matter with light scalar mediator, Shigeki Matsumoto, Yue-Lin Sming Tsai and Po-Yan Tseng, JHEP 07 (2019) 050.
  5. Search for muon-philic new light gauge boson at Belle II, Yongsoo Jho, Youngjoon Kwon, Seong Chan Park and Po-Yan Tseng, JHEP 10(2019) 16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