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物理系簡介

系所簡介

歷史沿革│影音簡介

mark

 

  清華大學於1956年在新竹復校,首先設立原子科學研究所,其中有核子物理、核子工程及核子化學等組。有鑒於基礎科學的重要性,清大進一步於1965 年成立物理學系,由王唯農擔任首任系主任,並於1966年將原子科學所核子物理組改制為物理研究所碩士班,由李怡嚴擔任首任所長,1967年設博士班。至今本系已有學士班畢業生2116多人,碩士班畢業生1319多人,及博士班畢業生248多人。本系並於2001年設立天文研究所碩士班,2009年增設天文研究所博士班。本系初創時所使用的物理館建於1958年,舊址為目前化工系館所在位置,是清華在台復校第一棟研究實驗館,物理館梯形教室亦是當時校內主要活動及演講場所。
  本系於1988年遷入目前正在使用的物理系館,樓高七層,並有地下室一層,總面積為12,562平方公尺。本系師資陣容自創系以來即極為堅強,涵蓋領域甚廣。歷年來專任教師榮獲許多國內外獎項,並有朱國瑞、吳茂昆、徐遐生、張石麟等四位中央研究院院士。清華大學物理系在學術研究與教學輔導方面,一直享有極佳聲譽,是全台最好、最有競爭力的系所之一。本系畢業系友有七位是中央研究院院士,同時也有多位產業界的重要領導人物。

 
現況與成果

  本系大學部設有物理組、光電物理組與天文物理組,碩士班設物理組、應用物理組與光電物理組,以及博士班。本系課程安排豐富,學生學習動機強,師生互動良好。本系有專任教師37位,合聘教師18位,分佈在許多尖端的研究領域,例如粒子物理、天文物理、原子分子與光學物理、微波與電漿物理、理論與實驗凝體物理等,詳如附表。在這些領域中,本系教師的研究涵蓋了廣泛且前沿的各項主題,例如歸類在凝體物理領域中就有強關聯系統、電子自旋學、奈米元件與物理、超快與非線性光學、表面物理、高溫超導、軟物質以及同步輻射應用等等,在原子、分子與光學物理中包括了雷射冷卻、量子光學、波斯愛因斯坦凝結、精密雷射光譜等等,電漿物理中有電子迴旋邁射及高功率次兆赫波源等,在天文物理中則包括了太陽物理、恆星與行星形成、緻密星體及高能天文物理。理論粒子物理研究主題則有超對稱粒子、電荷宇稱對稱性破壞、微中子物理、多維時空、粒子天文物理與宇宙論等。
  本系教師研究成果豐碩,每年發表近兩百篇學術期刊論文,其中發表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上的每年約有七八篇,另外分別在1997、2006、2008、2010 年共有四篇論文發表在Nature 上。最近的這一篇Nature 論文是本系劉怡維教授以其精密雷射光譜測量的技術參與一個國際合作團隊量得渺氫原子中的質子大小,發現它比人們向來以為的大小還要小百分之四。本系教師有許多重要且精彩的研究成果,若要進一步敘述,恐怕篇幅不允許,而且也必然掛一漏萬。有興趣的讀者請參考本系網頁。本系教師也獲得國科會及其他單位許多研究計畫的支持與經費補助。本系每年研究計畫經費約有兩億元台幣。本系近年來持續進行課程規劃改善,尤其是各項實驗課程。普通物理實驗在戴明鳳教授及相關同仁的努力下已日益活潑,除了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效果外,也常吸引高中學生前來參觀。本系亦持續辦理高中科學人才培育計畫,讓有興趣的高中生在週末及暑假期間可以接觸大學課程,觸發其求知慾與好奇心。本系亦參與本校與國立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中共同辦理的科學班,為資優教育貢獻心力。

 
特點

  物理系所自成立以來,一直是教學與研究並重,在教學方面,本系的特色是課程領域涵蓋廣泛,使大學部學生及研究生能充分地按照個人興趣學到各重要的課程,老師們授課也多以嚴謹著稱 。在研究方面,從基礎物理到應用物理的各種物理研究領域都有涵括。近年來「遠見」及「天下」雜誌對國內物理系作過一系列教學與研究評鑑,本系均名列榜首。

國科會物理研究推動中心於1965年設立於清華大學物理系,主要任務為負責全國物理研究之策劃及推動工作,並成立物理推動中心圖書館,提供完善圖書服務,為全國物理學界利用。


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於民國八十六年成立於清大,許多教授與研究生積極參與並協助中心之學術活動與交流,促進優良研究風氣,主導國內理論物理研究。
 

前瞻量子技術研究中心於民國一百零七年成立於清大,以清華為基礎,跨系、跨院與跨校整合國內量子技術與量子物質方面的專家與技術,並結合國際的專家,共同發展即將來臨之二次量子革命量子的核心相關技術。利用物理系以氣體原子及光子為系統的量子技術優勢,再結合物理系在前瞻固態材料系統的傑出研究成果與經驗,開創能夠實現量子技術且應用性高的固態量子材料。發展方向以可能實現量子電腦及量子通訊的冷原子/光子系統與量子材料為平台,發展相關量子技術。


學制分組

  大學部分為物理組光電物理組天文物理組,研究所為博、碩士班,其中碩士班分為物理組應用物理組光電物理組


課程

  一、二年級課程多屬必修,其中普通物理、普通物理實驗、理論力學、電磁學及實驗物理課程作為知織基礎。三年級起,除量子物理、熱統計物理一及近代物理實驗屬共同必修課外,多數為選修課程。學生畢業時須修滿128學分,成績優異的學生可以申請提前畢業(提前一學年或一學期),也可經由五年學碩士申請或甄試進入本系碩士班或申請逕讀博士班。由於選課極具彈性,導師會針對學生的志趣及過去修課情形,指導學生於本系內或他系的課程中作最佳選擇,以期對畢業後的發展有所助益。

  此外,學生成績若達標準,可依規定申請修讀雙主修,另可視志趣申請輔系或選讀跨領域學習(物理為第一專長,搭配其他專長或學分學程),以及教育學程。


系館

  系館為七層樓高,並有地下室一層之建築,總面積約三千八百坪。具備完善的多種教學及研究實驗室、軟硬體設備充足的視聽教室物理圖書館計算機室


視聽教室及專題演講

  現代化的物理館大樓內,有兩間專供演講及上課使用的視聽教室,各有一百三十個座位及先進的視聽設備,大為提升學習的效率,本系並經常邀請國內外著名學者於此演講。


物理圖書館

  除本校總圖書館擁有豐富之典藏外,本系系內另有國科會物理中心設立之圖書館,此館占地兩百一十坪,現有國內外期刊一百八十種,藏書一萬六千冊,採開架式管理,為全國最完善的物理圖書館。


計算機室

  本系設有計算機室,擁有工作站多部,桌上型、個人電腦多部,所有工作站及個人電腦皆可連上網路。


未來展望

  本系未來發展的首要工作是積極延攬優秀師資。研究方向則兼顧理論與實驗,純粹物理與應用物理之均衡發展,並加強計算物理、奈米物理、量子光學、及軟物質物理等跨領域研究,以及粒子物理與天文物理之發展。另外,本系將重點發展光電物理領域,規劃光電物理研究所或學位學程,以及與本校電資學院光電工程研究所的進一步合作。本系將持續課程新規劃,加強實驗課程內容。另外,本系亦將增加與社會大眾之接觸及宣傳,並強化系友聯繫與服務。本系的發展目標為形成一個優質的學者社群,創造知識,並為人類社會培育術德兼備的人才。

 

領域 專任師資
理論粒子物理 張敬民、張維甫、朱創新、Martin Spinrath、曾柏彥
天文物理 江瑛貴、江國興、周定一、陳惠茹、張祥光、賴詩萍、後藤友嗣、潘國全、Andrew Cooper、楊湘怡、何英宏
原子、分子與光學物理 王立邦、余怡德、劉怡維、褚志崧、童世光、張稚卿
電漿與微波物理 張存續
理論凝體物理 王道維、牟中瑜、林秀豪、陳柏中、吳國安、鄭弘泰、洪在明、張博堯、黃一平
實驗凝體物理


 

林登松、果尚志、唐述中、郭瑞年、陳正中、戴明鳳、蘇雲良、Hoffmann Germar、林志明、洪雪行、徐斌睿、林晏詳、徐瑋廷
實驗粒子與原子核物理 徐百嫻

 


物理是門可應用於各種科學或工程的基礎學問,同時在學習物理的過程中更對思考、推理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提供絕佳的訓練。


學術研究領域深造:
  物理、材料、原子科學、電機或生命科學等。

寬廣的產業發展天地:
  半導體製造、電子、光電、資訊等。

歷年來畢業的系友,無論於學術界或工業界多有傑出表現,已廣被國內外著名大學聘請為教授及產業機構延攬為經理級及研發部門之負責人。

物理系職涯進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