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敬愛的李怡嚴教授於113年1月5日辭世。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李教授一生奉獻清華與科學,言傳身教,作育無數英才。

本校治喪委員會謹訂於113年1月12日(星期五)上午10時假 新竹殯儀館仰德廳 (平面圖)舉行告別式。追思紀念會將以音樂會形式舉行,由本校音樂系師生演出李教授喜愛的曲目,而李教授不僅將其一生奉獻在科學教育,更致力於古代科學史與中國古典學術的研究,其遺作《清華簡與上古史》將由清華出版社出版,訂於113年7月底上市,新書發表會預計9月份舉行。新書發表會當天將一起舉辦追思紀念會,邀請大家一同緬懷這一位熱愛科學、傳愛清華的學者。

治喪委員會

  • 主任委員:高為元校長
  • 副主任委員:簡禎富副校長
  • 總幹事:李敏校資長
  • 副總幹事:張祥光總務長
  • 副總幹事:林登松館長
  • 委員:牟中瑜院長
  • 委員:張存續主任
  • 委員:賴建誠教授
  • 委員:黃一農教授
  • 委員:劉兆玄董事長(財團法人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
  • 委員:劉源俊董事長(財團法人台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
  • 委員:辛水泉會長(物理系友會)

*懇辭花籃、花圈

李怡嚴教授生平事略

李怡嚴教授1937年8月26日出生,1964年取得密西根大學物理博士學位後,即回台到清華任教,是當時物理學界第一位在國外拿到博士學位後回國服務的學者。當年清華只有原子科學研究所內的物理組,大學部也只有數學系和核工系。因此李教授參與了物理系建立的策劃,為創系元老之一,同時也是清華物理所第一任所長(兼物理中心主任),任內推動行政系統的透明化。此外,李教授在教學之餘,也進行教材編纂的工作,1967年出版《大學物理學》,一共四冊,迄今仍是學生重要的參考書籍。同年李教授獲得教育部中山學術獎的殊榮,更於1969年獲選為十大傑出青年。

博學多聞的李教授同時也是《科學月刊》的創刊人之一。1971年與丘宏義教授等人一同協助學生創立天文社,製作當時全國鏡面最大的16吋望遠鏡,除為社團帶來很好的宣傳效果外,也吸引許多優秀學子來清華就讀物理系。1982年至1989年於毛高文校長與劉兆玄校長掌校期間,擔任6年的教務長。任內推動行政事務的電腦化,例如課表標準化,讓學生的選課得到更多機會;學生成績與招生業務的電腦化,大大提昇行政效率。1994年李教授自物理系退休,但他仍退而不休,常到圖書館閱讀,並出席各種科學與文史相關的演講,不時提出很有深度的問題,讓與會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2023年李教授決定把畢生積蓄與個人收藏,全部捐給他奉獻一生、情感深厚的清華大學。捐款將成立「李怡嚴教授薪火相傳基金」、「李怡嚴教授出版基金」,以及提供物理系用於學術交流活動、人才培育;黑膠收藏則捐贈給圖書館,並協助圖書館改善視聽館藏空間。遺作《清華簡與上古史》將由清華出版社出版。

2024年1月5日李怡嚴教授在家中安詳離世,享壽87歳。李教授一生作育英才無數,其求知若渴、盡心立命的精神,誠然為清華人實踐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典範。

代表著作

追憶

若想分享與李怡嚴教授的點滴,請您將文章及照片(含圖說) email 至nthulib.sc@gmail.com

留言